[遊戲規則] 彩色尋寶 Colorful Treasure (正式版)



内容物
  • 奇觀牌 x50張
  • 牌背共分為10種奇觀,每種奇觀有5張牌。
  • 每一種奇觀的牌面分別為3種不同顏色的寶石、1個鑽石,和1個秘寶(密鑰或寶箱)。
  • 牌背的3種顏色,提示該奇觀的寶石會出現的3種顏色。
獎勵牌 x3張
計分幫助卡 x4張 (正反面分別為基本與進階計分規則)
密寶標記物 x10片(密鑰或寶箱)

特殊行動片 x5片(雙面)

鑽石 x10顆

說明書 x2份(中英)

遊戲準備
  1. 將50張奇觀牌洗勻後,根據牌背的10種奇觀分類,分別在桌上排成一列,形成5x10的長方形區域。
  2. 在每一列奇觀牌的上方放置一顆鑽石,下方則放置一片對應奇觀的密寶標記物,擺放完後可將標記物都翻到密鑰和寶箱那一面。(見圖示)
  3. 將獎勵牌放在一旁供大家檢視。每位玩家拿取一張計分幫助卡。
  4. 由最近有出國去尋寶的人為起始玩家。

遊戲進行

遊戲依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回合,當前玩家的回合行動如下:
  1. 從場上選2張牌同時翻開,翻開後再決定是否繼續翻牌,不繼續則結束行動。
  2. 翻開第三張牌,結束行動。(此行動為選擇性,可不執行)
依翻開的卡片種類會有不同的狀況,判定如下:

1.有密寶(密鑰和寶箱牌)—取走所有密寶牌,和對應的密寶標記物。將其他翻開的牌覆蓋回去。

奪寶行動:一旦收集到一組密寶標記物(任一密鑰牌+任一寶箱牌),立刻啟動奪寶行動。棄掉此兩片標記物後,選擇場上一位玩家,奪走對方的1顆鑽石或1張牌。

※收集到的單一種類標記物可保留,直到可湊成一組時,才會啟動奪寶行動。
※2張密鑰牌或2張寶箱牌,無法啟動奪寶行動。

2.沒有密寶—可挑走同種類所有的牌,將其他翻開的牌覆蓋回去。

  • 同種類的牌包括:同顏色的寶石牌,或是鑽石牌。
  • 挑選鑽石牌時,可拿走對應奇觀上方的鑽石。
獲得的牌須面朝上放置在自己面前,為公開資訊可讓人察看。
檢視是否有達成「寶石獎勵」或「探索獎勵」。(詳見”遊戲計分”)
順時鐘換下一位玩家行動。

遊戲結束
當場上的牌剩下10張以下時,最後順位的玩家(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)結束回合後,遊戲便告結束。

遊戲計分
  1. 鑽石牌每張1分,鑽石每顆2分。
  2. 同色寶石累積分:如圖示


寶石獎勵(5色/4色):2-3人局,第一個收集到5種顏色寶石(不包含鑽石)的玩家可拿取獎勵卡,獲得9分。若為4人局,第一個收集到4種顏色寶石的玩家可拿取獎勵卡,獲得6分。
探索獎勵(8奇):第一個收集到8種奇觀的玩家可拿取獎勵卡,獲得5分。
密寶獎勵:遊戲結束時,拿到最多密寶牌(非密寶標記物)的玩家可拿取獎勵卡,獲得7分。若有同名次則平分分數。



總分最高者為贏家,獲得尋寶大師的稱號!

簡易規則(適用新手或年紀較小的玩家)
移除密寶牌、密寶標記物、獎勵卡,只使用40張牌(寶石和鑽石)進行遊戲。
行動階段,改為只翻兩張牌,沒有翻第三張牌的選項。
其他遊戲流程不變,直到場上所有卡片都被拿完,遊戲結束。
計分時不計算獎勵卡的分數。

進階規則
遊戲準備:
將特殊功能片放置在獎勵卡旁邊備用。第一次玩進階規則時,建議使用相同底色的功能片,之後則可自由混用。
遊戲進行:
  1. 回合結束時,若有收集到第三張同色寶石牌,可從場上挑選一片特殊功能片放在自己面前。
  2. 特殊功能片有分常駐效果或一次性效果。獲得常駐效果後,到遊戲結束都會受此效果影響;一次性效果,則會在使用後棄掉。
  3. 功能片使用時機:在你的回合中隨時可以使用,獲得功能片的當下也能馬上使用。
  4. 功能片被挑選完後就無法再挑選。

備註:若先前已經累積到3張同色的寶石牌,被其他玩家奪走後剩下不到3張,之後又拿到同色寶石牌再次累積到3張,則可再次獲得功能片。


計分幫助卡翻到進階規則那一面,計分調整為:
鑽石牌每張1分,鑽石每顆3分。
同色寶石累積分:如圖示

HAVE FUN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遊戲介紹] 大鍋炒 Wok on Fire

彩色尋寶開發日記

[推坑評比] 2014六月 推坑桌遊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