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筆記] TOKYO GAME MARKET震撼洗禮

已過了一週,至今回想起這場桌遊盛宴,當初的感動與震驚,仍歷歷在目!

「沒有到過前線,就不要幻想:這一定大賣!」----桌設之路102

------

日本時間 2014年6月1日清早六點,從室友的鬧鈴中醒來。
此時的台灣還是天剛亮的五點而已。
除了熬夜,這個時刻會起床,除非有要緊的事,實在少之又少。
似乎是催促著,或這是除了結婚生孩子外,難得重要的日子。

我乖乖的起身梳洗,完成昨晚因頭痛而昏倒未完的最終任務。
總算,一盒盒熱騰騰?的遊戲成品大功告成!(心想:可以大賣了!)

叫醒好青年,七點過後至一樓交誼廳用早餐!
日式飯糰與味增湯,帶給我今日第一個日文化的洗禮。
趕忙完成早餐,與眾人集結出發,史萊姆大大帶隊!
一群藍衣台灣人浩浩蕩蕩的突破幾項重重難關:

1.拖著沈甸甸的行李箱上下樓梯,換搭電車。
2.事故誤點擔心遲到的危險,好在後來事故問題提早解決。
3.拖著拉著跟著,沒有落掉一隻羊。

最後總算順利的抵達Tokyo Big Sight 東京ビッグサイト(東京国際展示場)
豆知識:東京國際展示場東京国際展示場)位於日本東京江東區有明,由株式會社東京Big Sight營運的展覽會議中心,為日本面積最大的展覽場地。通稱為東京Big Sight
東京國際展示場至今已舉辦過各種不同領域和類型,且都頗具規模的知名展覽,例如被汽車業界譽為「世界三大車展」之一的東京車展;於1975年首次舉辦,近 年來的參加人數已突破50萬人的全球最大型同人誌盛會-Comic Market;日本地區最大的相機與影像展覽-Photo Imaging Expo;以及聞名設計與美工行業的優秀商品設計展覽-Good Design賞,此外還有東京玩具節、東京國際動畫節以及國際鐵道模型會議等其他活動。
歷經千辛萬苦?走到Big Sight時,頓時精神為之一振。
這個過往只在日劇或漫畫中看過的地方,竟然就這樣聳立在我眼前!震撼第一彈!



 跟隨著設計師、出版社、參展的人們魚貫而入,
 一進會場,諾大的展場加上數百個攤位,震撼第二彈!可惜連啞口呆立的時間都沒有,就趕著到我們的位置開始佈置!
豆知識:Game Market 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桌上遊戲展售會,目的就是要刺激桌上遊戲的交流與市場經營。Game Market 一年總共會有三次,按 2010 年開始的資料,現在很固定就是年初的大阪場,年中的春季場,年尾的秋季場,每次展出僅有一天,一天裡湧入超過6000 人次的參觀人數 (根據今年 (2014) 東京場的估算數字)。Game Market 的攤位可以分成普通、公司團體、事務三種,需要事前申請預訂展位。展場上可以看到來自大型出版社、獨立出版社、玩家、設計師,以及各種各樣對桌遊有興趣的人聚集,而且除了專業的出版品以外,一些有趣的獨立出版品、免費發送的桌遊當天都可以看到!(摘錄自小柴的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
 這次是公司企業團體攤位,打著TBD招牌進軍。包含五大張展示試玩桌再加上一張結賬桌。


把帶來要賣的遊戲清點交付結賬桌後,就趕緊佈置自己要展示的桌子。
我是搭末班且追著趕上TBD的列車,所以只分到了三分之一的空間。
好在桌子夠大,同桌的夥伴都很彼此照顧,一同合作佈置好了我們的展示兼試玩桌。

 大家歡樂的合影後,緊接著10點整,替Game Market揭開了序幕!

大家開始分發TBD精美的日文DM目錄,多到爆炸熱愛桌遊的宅宅們湧入會場!
但人潮卻很有秩序的朝著某些地方前進,竟然對TBD這麼精采的展示視而不見。
後來才得知,這些早早排隊,一開展就衝鋒陷陣的桌遊朋友們都是「熟客」
早就做足功課,一進場就拿著展出手冊,往各個目標攤位去排隊搶購!
提早排隊也是為了避免大熱門的遊戲會被搶光!

半個小時後,買到指定桌遊的朋友們,便開始較為輕鬆的逛展或尋找較不緊迫的遊戲。
有意思的是,也有不少朋友走到TBD就直往結帳桌去,
像在菜市場買菜般,給我一盒OO,兩盒XX,再加一盒OXOX。
另在旁觀察的我都非常驚訝,竟然都沒有試玩過就這樣悠然下手了!


眼尖的我也發現了購買自己遊戲的玩家,一旁端詳著真想跑去給他個擁抱!
礙於設計者的矜持我還是壓抑住了,外表看似淡然,內心卻是澎湃不已啊!喔喔喔!
再此謝謝每個願意掏錢購買我們遊戲的朋友喔!你們的支持是我們創作的原動力啊!
------
回到展示桌,我們這桌共請了兩位翻譯。
一位是來自香港的Yumi,另一位是小伍請的熱血男孩!
對我們聽不懂也不會說的日語苦手者而言,翻譯是絕對必要的!
當客人來詢問時,接待的是翻譯;客人想試玩時,解說的也是翻譯。
想當然爾,雖說是設計作者的我們,就只能默默的躲在板子後面看翻譯大展神威了。


深刻的感受到,語言不通要賣東西還真是天大的難事!
整個活動下來,我們動嘴說話的機會不多,都靠翻譯的口舌了!
勞苦功高的翻譯們,讓我給你們鼓鼓掌。



隨著中午過後,人潮仍舊不斷。本以為會很少人試玩,驚覺也是大有人在!
只是這些試玩過的客人們,又有幾個因此買了遊戲呢?
對此我就無從得知了,只知道從一開展的一個多小時間就售出了數盒。
從此得知,網路的宣傳真是不可輕忽,似乎不少人都是僅靠網路介紹就會來搶購的人。


------
時間過了三點之後,人潮變得更少。我也趁此機會四處去逛展去(很放心的交給了翻譯顧攤)





















帶著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態走了兩圈展場!
那種活絡玩耍桌遊的氣息實在是太讓人驚歎了!
真希望有這麼一天台灣也有這樣的展覽
讓大家盡情忘我的投入在桌遊的世界中~

因為時間有限,實在只能走馬看花。
雖然如此,也看到了不少美麗的花!



語言不通實在是有所吃虧,好玩的遊戲是不等人的哎~
最後只帶了一盒Love Letter(似乎是拿到了現場的最後一盒)和日版的卡坦島(送人預備)
------
回到攤位,感謝盡職的翻譯,才能讓我有空檔去蹓躂蹓躂。
一直到活動的最後一刻,展場中始終人潮不斷。
最後就在大會報告聲中結束了今夏的東京桌遊展!

設計師與翻譯們合影留念
活動的尾聲,一邊收拾展示桌外也一邊清點究竟賣出多少與剩下多少盒數。
感謝開桌遊店的中野先生,讓我們能清點一些桌遊出貨給他,
他對台灣桌遊的支持讓我也非常感動與感謝!
讓大家沈甸甸的來能多換幾張鈔票輕飄飄的回去。
中野先生桌遊店上架的Ice Cream Combo
究竟這次賣出了多少呢?呵呵呵。
除了感謝那些花錢買我們遊戲的玩家外,
我特別感動的是請來翻譯的Yumi表達了對我這款桌遊的喜歡。
因此特別送了一盒遊戲給她,希望她能好好珍惜並與朋友同樂噢!
------
清晨的陽光引導著我們來到這裡,離開的夕陽拍著我們的肩膀說:辛苦了!
看著夕陽感到心中無限溫暖,不論這次遊戲是否真的大賣?
我想最重要的其實是這趟難能可貴的歷程,到如今仍舊震撼著我!

 

活動結束後,大家就近找了餐廳用晚餐。
 除了TBD的台灣設計師外,也和其他的日本設計師或出版商或桌遊店家一同用餐
透過晚餐讓大家有了更多認識彼此的機會,相信也會幫助未來TBD的發展!


既然是桌遊設計師的聚餐,吃飽喝足後一定要來一場桌遊交流感情的!


就在大家吃飽喝足後,不免俗的大合照來作為今天活動最後的Happy Ending!
每個人都是最棒的!感謝有你們,感謝團長Smoox和大家,讓我能一同參展,讓桌遊設計的里程有了超展開!

謝謝大家耐心地閱讀,遊戲要能大賣就靠大家的支持囉!喜歡冰淇淋的朋友不要錯過囉!
------
註:當晚有機會帶著幾個日本小朋友玩。
看到他們既興奮又認真的完成冰淇淋的模樣,
讓我倍感安慰,能設計出能讓人感到幸福的桌遊,再苦也是值得呢!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遊戲介紹] 大鍋炒 Wok on Fire

彩色尋寶開發日記

[ゲームの紹介] 炒めてファイアー!